一只以缺德为己任日常迫害各位真爱的混乱邪恶。
努力写稿,别催,会非常烦。
——但可以通过提供回帖来增加掉落几率,有奇效(kira

目录:https://1890zzsn.lofter.com/post/25dcaa_afcc00f

韩叶双担,老板娘真爱,CP韩叶,喻黄喻,双花,策轩策,邓方王等边,帝企鹅,其余只有更冷没有最冷
三大意难平:一叶之秋,第十赛季全明星老韩排名,世邀赛成员名单。

谢绝转载,转载直接拉黑,谢绝ky,脾气不好,长期收集repo(比如倾城、惑众、look……以下省略)中,比小心心。
再跟我伸手要txt的我就……酝酿话语

【全员】倾城 三十九 读书破万卷

终于找到手感了,真不容易……
继续理思绪跑剧情,字数不多,节奏平缓,见谅。

白天忙的四六不着晚上冻的鼻水滴答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就算不给我结束现充,好歹给我来点暖气啊!




三十九 读书破万卷


脱了外面的出门衣裳撤了头饰,把身上头上都换成了家常穿的一身,楚云秀递了怀里已经冷了的手炉给了舒可怡,她接过舒可欣奉上来的热手巾舒舒服服抹了把脸。
从八角浮雕的酸枝点心盒子里捡了块糖渍的姜片咬着,她往苏沐橙的房间走去。
气候已经逐渐冷了下来,风雨楼的两位楼主又都是姑娘,虽说习武之人身体没那么娇弱,这回廊靠外墙的一面上一样挂起了棉毡。为了美观,外面又罩上一层大幅的绣品,这边的关山月,那边的凉州词,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更从顶上吊下来无数宫灯用以照明,却也不觉昏暗。
顿了顿,楚云秀突然走到墙边,她将身形掩在窗扇后面,又撩起墙上织物,她向下看去。
中庭里有颗树,树下坐着个少年,一身灰布衣裳,怀里抱了一长一短两把武器,都用布裹着,单薄的身影在寒风里瑟瑟的有些可怜。
却正是苏沐橙前几天带回来的那人。
这几天接触下来,她们知道了他叫莫凡,今年十六,孤儿,五六岁的时候被他师父捡到,又跟着师父学了一身本事。而他十二那年有人来寻仇师父死了,就只剩下他一个人。
不过他师父不会什么日常生活里用的到的技能,他自然也没有学会,这几年里就着实过得有些孤苦。
却还记得师父临死前叮嘱的那些话,又到了现在依然坚持着。
至于那些话是什么,他又会什么,这些东西他倒是没跟她们说过,只说了一句是师父叫他不要欠人恩情,收了人的好处就得还,赶紧还,别等到想报答了,那人却不在了。
所以他跟着苏沐橙过来。
这些话,楚云秀信。
却又不全信。
就还是让李华暗地里盯紧了这少年,又不动声色的散了人出去查他根底,不然沐橙万一要是出上点事儿,她可怎么跟叶修交待?
就不动声色的撩着帘子躲在窗后看着他,那个被她看着的人则一直那么坐在那儿,两只眼睛直勾勾的瞅着虚空里的某一点,他对天发着呆。风一过,他哈啾一声打了个喷嚏。
吸了吸鼻涕,莫凡用袖子擦了擦鼻头,他低下头去将手里武器抱的更紧一些,肩背也越发佝偻起来。
楚云秀放下帘子。
摇了摇头,她走到走廊尽头的房间外面,先敲了敲门,这才推门进去。
正在桌边裁剪着一块料子的苏沐橙抬了头,她笑着叫了声“秀姐姐”。
笑着应了声,楚云秀关了门走到她那小躺椅上,坐下之前还先冲着苏沐橙扬了扬桌上装满了果脯蜜饯的梅花浮雕藏宝匣。
“怎么没吃啊?”
苏沐橙就用下巴比了比桌上一堆东西,她在头发里纰了下针尖,又细细对了对自己要缝的布料:“啊,这不是占着手嘛,等我做完了就吃啦。”
撅了撅嘴,风雨楼的大当家从盒子里捏了块蜜渍杏脯,她尖着指头剔了核,喂到苏沐橙嘴边。
用手托着它等着那姑娘吃完了,又用拇指帮她拭去嘴角一点汁水,楚云秀这才回到自己的小躺椅上。
抄过暖炉往怀里一搂,又往自己嘴里塞了颗糖山楂,烟雨的掌门人看了看桌上那一摞话本,她终于还是苦了脸,也不知道是不是被酸的。
“沐橙,好沐橙了,你也来帮我看点儿嘛?”
苏沐橙吃吃的笑了起来,正要下的一针险些扎歪。
忙定了心,她仔细比对着手里的绣样儿,又浅笑着摇头:“才不呢,就坊间那些离奇传言,光听你说,我都觉得够了。--才不要自己去看呢。”
刚刚抄起一卷话本来的女子顿时把手里的本子一卷,她往桌上用力一拍:“可不是怎么着!你知道么,我前几天连老叶其实是女儿身,之所以和霸图一直不和,是因为韩文清屡次求亲屡次被拒,老叶表示打不过他的男人他才不嫁,老韩恼羞成怒所以才对嘉世恨之入骨--我连这种见鬼东西都见到了!”
正在做针线活的那位终究还是笑的一针扎在了手上。
忙抬了手吮去指尖上的血珠,又抚了抚布料确认没有染上血迹,女孩儿这才有心思去问自家的好姊妹:“那一本你还留着么?”
“还没来得及扔,”在书堆里翻了翻,这几天一直在看书的那位答,又转过脸来看她,“你问这个作甚?”
苏沐橙掩口而笑:“自然是等叶修回来的时候给他看咯。韩掌门追他那么久,追的天下人都知道了,于情于理他总该有个交代不是?--哪怕是为了联盟安宁,和冯长老的病情呢。”
刚刚才掐了一块樱桃的楚大楼主顿时笑喷。
拍打着躺椅扶手笑了半天才停下,她直起身看了看桌上东西,又有些烦躁的拉了拉耳上的蓝宝石坠子,再啧了声。
“乐子自然不是会拿军情和他自己的小命开玩笑的人,不过不管怎么着,等这事儿结束了,我非得好好敲他一顿不可--这都什么玩意儿!”
这么说着,却还是拿起一本书来,照着书签翻到之前看到的一页,她逐字逐句的仔细读下去。
她看的耐心,将那些事逐一与头脑中记得的事情做着对比,偶尔也会去一旁历年的文书里翻找些东西出来核对,或是询问苏沐橙这些事情是不是她记得的那样,有了微妙之处便在书上做个记号,又在一旁纸上也录下来,方便回头仔细查阅。
这样比对自然极耗脑力心力,她看了一本书就有些支撑不住,便站起来捶了捶腰,又揉了揉眼睛。
端起果子盒,楚云秀走到苏沐橙身边去,自己吃了几块,又投喂了她两口,第三块果脯喂进嘴里之前相对年幼的姑娘忙不迭的倒出嘴来,她一边飞针走线一边尽量字正腔圆的问了个问题:“秀姐姐你上午去虚空,李轩怎么说?”
楚云秀抿着嘴摇了摇头:“我没见着李子,羽策也不在,迅哥儿在,事儿……我倒是问出来了。”说着抬手把苏沐橙发间松了些的簪子紧了紧,她笑着叹了口气,“活该老叶教人学枪。”
正在把缝好的荷包翻过来的女孩儿顿时手下一顿,她睁大眼睛:“叶修……教人学枪,活该?”
嗯了声,楚云秀依然摇着头:“虚空那点儿家务事你也知道,李子在这事儿上一直有心结,毕竟他是带艺投师嘛,又是临危受命。他要是再看开一点儿,或者羽策再平庸一点儿,那这事儿估计也不会有;可惜李子总惦记着自己出身不够正,羽策又实在太出息,就老计较着。”
苏沐橙还是不懂:“那……这跟叶修……?”
“嗐,他俩又吵架了呗。”咬着块果脯把手一摊,烟雨楼的大当家小表情楚楚生动,“正赶上老叶那阵子怎么都找不着,李子自己计较过了头把羽策惹烦了,可不就托词老叶是不是出关了,跑到关外散心去了么--你哥纯躺枪。”
二当家嚼着蜜饯的嘴顿时一滞,大当家说话的嘴可没停下,“我让迅哥儿把羽策出门去的时候用的是哪套通关文书都给我了,晚上还得写封信,让百花霸图轮回都查查城门上。”
咽下嘴里果脯,她眼睛里光芒闪动,“不是我不信羽策和迅哥儿,这事儿……毕竟关系重大。”
苏沐橙默然点头,又拍拍好姐妹的手:“我帮你磨墨。”
楚云秀顿时笑了起来,她往苏沐橙嘴边递了颗樱桃:“真乖,来,姐姐赏你的,啊~”
那姑娘瞪了她一眼才张嘴吃了,吐核的时候却听见抱着盒子的那位又吸了口气:“不过说起来……沐橙啊,你最近看情报的时候有注意到哪儿有什么东西要现世的预兆么?怎么老田也出关去了?”
苏沐橙一愣:“咦?皇风回信了?郭前辈退伍了之后他们不是一直驻守十三陵么?问他们要不要来掺一脚的信使好像才走了七天?我记得来回应该没这么快吧?”
被问到的人啧了一声。
看了看自家手帕交刚缝好的那个荷包的颜色,她去针线匣子里翻了翻寻出几条流苏,对着布料比了比之后才把颜色最配的那条递给她:“是没回信,不过虚空三代弟子里不是有个叫盖才捷的么,小子跟老田一个路数,前些天正好休假,就跑十三陵找老田请教去了--结果老田不在,徐汇柳说,是出关去了。”
又往两个人嘴里各自填了块果脯,楚云秀把半空了的匣子朝桌上一撂,她擦了把手之后回来,从后面搂住苏沐橙的腰,下巴就搁在她肩上,“也不是我有意要想多,只是这么个时候,一个两个的都往关外跑,如果不是有什么天材地宝即将现世,或者跟老叶那样儿的是有事不得不出关,那他们……到底是出关做什么去呢?这个时候,出关可不是什么好气候。”
这么说着,又往苏沐橙手里东西上看了看,接着她就皱起了眉,“我说沐橙,这身衣服,老叶穿不下吧?”
苏沐橙含笑点头:“对啊,不是给叶修的。”
“那是给我的?我不穿这个颜色啦,而且这分明是男装--”
那被她搂着的姑娘咬断一根线,又轻巧挽了个结:“也不是给你的,你要的新衣我还没开工呢--这是给莫凡的。这天儿一天天的凉了,他穿的单薄不说,还不爱在屋子里坐着,看着怪可怜的。恰好我这儿有料子,就顺便给他缝一身……哎呀秀姐姐你别呵我痒痒!”
可楚云秀又怎么可能不呵她痒痒。
一边跟苏沐橙打闹,她又一边假装嗔怒:“不呵你痒?不呵你痒还不行了!可反了你了,之前你说老叶衣服都扔嘉世了没得穿,就算拿回来也不能穿,你衣服给他做了一身一身又一身,生生把我忘没了影儿。他是你亲哥,我忍!好么,现在一个外头捡来的小子都能插到我前头去了?沐橙啊沐橙,我也是你姐姐!”
尖叫一声,苏沐橙笑着跳起来躲闪着楚云秀的魔爪,最后却还是脚下一绊,她让略微年长的女性按在躺椅里面一通猛呵,直笑的俏脸通红、发鬓蓬乱,人更是喘的上气不接下气,只缩在椅子里一边笑一边断断续续的求饶。而楚云秀稍微松了她,她居高临下盯着缩成一团的女孩儿,一张脸板的紧紧,说话前还没忘了先帮苏沐橙拢了下嬉闹间松开的领口。
“知道错了?”
“知……知道了。秀姐姐我错了,真的,我这就给您做衣服去。”
楚云秀哼了一声。
从蓝衣的女孩儿身上下来,她回头去找自己甩飞了的绣鞋,又一挥手:“不用,你先给他把衣裳做完了吧。这天也确实冷了,我刚刚还在想着等李华回来了就让李华找两身衣服给他呢。不然真冻病了,也是麻烦。”
单脚跳着到了桌旁蹬上鞋子,紫衣的女子弯下腰去提上鞋跟,嘴里也没停下,“话说回来,先给他做是先给他做,可我呢?你赔我什么?”
刚坐起身来,正整理着衣服的苏沐橙小心翼翼。
“秀姐姐你要什么?”
楚云秀捻着下巴想了想。
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到底有什么想要的,她就啧了一声:“算了便宜你了,下次去兴欣给老叶送衣服的时候帮我捎个蹄髈带只酱鸭回来就行了,真是,那个包荣兴怎么就是不肯来风雨楼呢,不一样是当厨子么,在风雨楼还没那么累--嗯?你那什么表情?”
她有些危险的眯起了眼。
另一个女孩儿则缩了缩脖子吐了吐舌头,她一脸怕怕:“那个,秀姐姐,不是我说你哦,这些东西……还是少吃点儿吧,真的。虽然你腰围没变,但是,手感确实是……不一样了诶。软了好多哦。”
一边说着,她还一边做了个手势。
下一刻就又被楚云秀气急败坏的推回了躺椅里,在上的姑娘恼羞成怒的叫着死丫头你是要作死啊按着她呵痒痒,下面那妹子就一边挣扎一边笑叫,她说秀姐姐你看你自己也知道呢干嘛不--
咔嚓。
那躺椅断了条腿儿。
座面一沉,两个人一起往下一坠。
楚云秀立刻弹身而起,跟着把苏沐橙也一起拽了起来,离开了那座椅的时候椅子座还在颤颤巍巍的一荡一荡。
她就轻声:“你没伤着吧?”
另一个女孩儿摇头,脸上却还是笑着的,说出来的话也全不是那番味道:“秀姐姐你看诶,连你这椅子都同意我的话耶。”
这让楚云秀真心有气没地儿撒。
提起裙子来照着椅子踹了一脚踹的它吱呀又响了声,烟雨掌门人恨恨咬牙:“什么破烂玩意儿!拖出去劈了当柴烧算了!”
一边说一边真喊了人来收拾,喊人之前当然是先跟苏沐橙互相整理着衣服头发把俩人都倒饬出了个能见人的模样。
之后舒家姐妹领了人来撤了椅子又换了新躺椅上来,他退下去的时候苏沐橙缝完了荷包,她点了点衣服,又点一点头。
“做的怎么样了?”调整着新椅子上的坐垫手枕,楚云秀随口问。
苏美人儿嫣然一笑。
“衣服还差件出门穿的袍子,再就挡风的斗篷。里衣我没做,等着出去买一身。小件儿的荷包汗巾腰带全了,改天再做两双鞋就齐了。”
这么说着,她叠好衣服掖起那些荷包手巾腰带一类小件,再收拾起了桌上的针头线脑,把它们分门别类收起来。
另一边楚云秀已经继续看起了话本,一抬头看见她这样也是一愣。
“你不做了?”
苏沐橙摇摇头:“今日做的够久了,眼睛酸的厉害――我和你看看话本呗,有什么有意思的么?”
说着扣起八宝嵌金九连环如意锁的针线匣子,她坐到楚云秀身边,还没忘了把那果脯盒子捎过来。
只是楚云秀摇头,她心有余悸。
“……我就,先不吃了?”
女孩儿噗嗤笑出了声。
正忙着从桌上话本里找没看过的部分递给她的人顿时气呼呼咬着嘴唇横了她一眼,又转回正题:“橙啊,你说王大眼儿……真那么神算么?”
苏沐橙眨了眨眼,楚云秀却还没说完,“你要说他神算吧,我觉得老王跟这书里的描写差距还是挺大的;你要说他蒙的呢……那个乔一帆,那可实打实的,是从他们微草出来的。”
于是另一个女孩儿也皱了眉,而找书的人终于找好了东西,就递给她,“你看这些吧。”
苏沐橙接过来瞅了一眼。
“都是蓝雨的呀?”她问,楚云秀则反手锤了锤腰:“嗯。我实在看不了蓝雨这些,看见沉默寡言黄少天我就难受。”
咯的又笑了出来,苏家丫头接过书去。
从那摞书里随便抽了本儿翻来,还没看几页,她已经先皱起眉,声音也有些犹豫:“哎,秀姐姐?”
“怎么了?”
“那个……文州师兄不会武这事儿,好像就算军中,也不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吧?”


TBC

据说仓鼠这两天生日?那生日快乐哈。

评论(22)
热度(37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