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以缺德为己任日常迫害各位真爱的混乱邪恶。
努力写稿,别催,会非常烦。
——但可以通过提供回帖来增加掉落几率,有奇效(kira

目录:https://1890zzsn.lofter.com/post/25dcaa_afcc00f

韩叶双担,老板娘真爱,CP韩叶,喻黄喻,双花,策轩策,邓方王等边,帝企鹅,其余只有更冷没有最冷
三大意难平:一叶之秋,第十赛季全明星老韩排名,世邀赛成员名单。

谢绝转载,转载直接拉黑,谢绝ky,脾气不好,长期收集repo(比如倾城、惑众、look……以下省略)中,比小心心。
再跟我伸手要txt的我就……酝酿话语

一点杂感

想一想,还是系统的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吧。
如果有什么地方说的不妥,欢迎讨论,不想吵架,我好心累啊……

然后,之所以写这个,是因为看到有人说,“这也要判抄袭,那也要判抄袭,以后谁还敢产出”,所以来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我尽量让它能系统一些条理一些吧,虽然我觉得我的脑袋里一向没有这两种东西的存在……

 

首先,我和别人在写同一个词条,这个会被打成抄袭吗?
我的看法是,不会。
但是,请注意你的遣词造句方式。
我们小时候都写过命题作文和看图说话,但是很显然,我们所写出来的东西,并不一样。

打个比方:

“某甲和某乙是同班同学,今天星期一,她们有六节课,这六节课分别是A,B,C,D,E,F。上完课之后,她们开了班会。某甲喜欢课程A,某乙喜欢课程B,某甲科目A成绩好,某乙科目B好,但是他们两个依然是好朋友。”
“有一对好朋友某甲和某乙,他们两个都在X年级X班上学。周一这一天,他们的课程表里安排了六节课,第一节课是A,第二节课是B,第三节课是C,第四节课是D,午休之后,下午的第一节课是E,第二节课是F,所有的课程都上完了之后,他们还有一节班会。活泼好动的某甲最喜欢的课程是科目A,文静乖巧的某乙非常爱好科目B。某甲比较擅长课程A,某甲则在B课程上经常有精彩的表现。”
“X年级X班里有一对好朋友某甲和某乙,每周一他们都有六节课,六节课分别是某甲最擅长的课程A,某乙最拿手的课程B,这两节课上完之后,接下来的两节课是C和D,然后是某甲最喜欢的科目A和某乙最喜欢的科目B。六节课都上完了之后他们要开班会,班会开完了,某甲和某乙一起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你看,一样的主题内容,但是这样的作文交上去,老师不会认为你抄了同学的作文。

当然,我不是在教导你写文的时候使用中译中这一“高端手法”,我只是想说,就算是很多人都写过的东西,你也可以让它,变得和别人不一样。
完全没必要复制粘贴别人已有的文字不是吗?因为你可以自己写,写的跟别人都不一样。

 

其次,即使你和别人写同一个题材,那也不代表你就只能原样复制别人的思路和角度。

苏轼的《题西林壁》里说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们小时候也都学过《画杨桃》的课文,同样一个题材,不同人写来,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所见所闻不同,知识积累不同,兴趣爱好不同,落到笔下,就会变成不一样的文章。
拿虫爹打个比方,同样是网游,《全职》,《近战》,《独闯》,《江湖》,他没有千篇一律,所以为何我们写东西的时候,又要千人一面呢?
又说古人诗词,同样是写荷,周邦彦说“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杨万里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李商隐说“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杨万里又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你看,又不一样。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世界,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所看到的东西也必然是不一样的,情感上或有共鸣相通,细节上却肯定无法完全一致。所以为什么一定要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又为什么一定要追求那“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呢?

 

第三,关于套梗。

我经常能看到一些非常有趣的梗,恰好我有喜欢的角色,我想看看这个,或者这些角色在这个梗里会表现出怎样的互动,于是我试着写一写。
这种时候,我有。
我想你也有,每个人都有。
但是如我上一部分所说,就算是同一个梗,我想,你的侧重点,肯定跟我不一样。
再拿古人诗词举个例子,同是写雨,杜甫喜雨时,他赞这场好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时过境迁他忧心自己那被秋风所破的茅屋,便悲叹“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心情不同,所表现出来的,自然也不一样。
同一个人写同一种东西,只是因为时期不同,就能有这么大的差别,更何况我们经历不一样,见闻不一样。
同样是情侣约会,可能你写他们两个去游乐场,旋转木马摩天轮,一个甜筒你一口,我一口,我写两个人骑着单车在环海路上吹海风晒太阳,夜晚吃烧烤放烟花,换到她,她家的小两口就奔去了网吧蹲在竞技场里开一天黑店,最后回家吃泡面。
一样吗?不一样的。

 

……嗯,我好像把自己绕糊涂了……

 

 

……算了,直接上总结吧。

昨天我在围脖上跟几个妹子说过一些话,简单整理一下的话,差不多是这样的。

我心里有一个世界,刚开始的时候很幼稚,但是跟着我一起慢慢的成长起来,茁壮起来,变成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世界。
这个世界里有花,有鸟,有很多很多很漂亮很稀奇的东西,只有我这里才有,别人看不到,我想让别人看到它们。
所以我开始试着描述它们给别人看,或者写,或者画,我开始展示它们,以我的方式。
但是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开始的时候我的展示十分拙劣,我不知道要用怎样的方式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让他们知道我的这个世界,让他们看到我的这个世界,让他们喜欢我的这个世界。
我尽力去描述了,很笨拙,很狼狈,我无法完全复原它们,那么鲜活的颜色,那么美丽的画面,我词不达意,我张口结舌,我有那么多的东西想说,却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你们,我所能说出来的,不足我看到的百分之一。
它那么美,然而我描绘不出来。
这是一件让人很难过的事情,而在这个努力的将自己的描述和表达贴切那个世界,最终得以完全重现那个世界的一切的过程中,我可能会很寂寞,很孤独,可能别人完全提不起兴趣听我说这些枯燥的事情,也有可能别人听了几句,又被我拙嘴笨腮的词语赶跑了。
但是我还在说。
我一点点的努力,我最终把它捧出来,捧给你看。
这个时候你们看到了,都会说,啊,多么漂亮的地方。
然而如果我忍不住寂寞,我用了别人的东西来装点我的地方,我用别人的词语来描绘我的世界……
是的,你们还是会看到一个很美丽的地方,然而,那已经不是我的那个世界了。
它被改造了,以别人的方式。
依然很美,可是,跟我没关系。
这样一个世界,我有,你也有,每个人都有。
有人已经让别人看到了,有人才刚开了一个头,正在努力,也有人才刚把自己的那个世界发芽,还没有对外展示。
但是至少现在,它是属于你的,只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

请别让它死去。

 

 

——最后还是借用叶修那句话。

如果喜欢,就把这一切当做是荣耀,而不是炫耀。

评论
热度(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