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以缺德为己任日常迫害各位真爱的混乱邪恶。
努力写稿,别催,会非常烦。
——但可以通过提供回帖来增加掉落几率,有奇效(kira

目录:https://1890zzsn.lofter.com/post/25dcaa_afcc00f

韩叶双担,老板娘真爱,CP韩叶,喻黄喻,双花,策轩策,邓方王等边,帝企鹅,其余只有更冷没有最冷
三大意难平:一叶之秋,第十赛季全明星老韩排名,世邀赛成员名单。

谢绝转载,转载直接拉黑,谢绝ky,脾气不好,长期收集repo(比如倾城、惑众、look……以下省略)中,比小心心。
再跟我伸手要txt的我就……酝酿话语

【全员】倾城 三十六 于嗟女兮

标题出自《诗经·卫风·氓》,不过不要联系后续内容,用这一句做标题用的就只是这一句的本意,“哎呀我的姑娘们”。
总之这章算个过渡吧,从三十三开始我就在脱纲和超纲的路上撒腿狂奔,虽然情节自认写的不错,但是确实是,太散了……于是这一章就是对之前几章的一个归总,顺便也让我把情节整理一下,好往下一个阶段推进,嗯。
然后,这两天收到了好多好棒的回帖!吃的好满足!写起更新来也更有动力啦~跑圈~
兴高采烈开始码字,求更多哦~

……最后重新说一下,请遗忘掉原作里的年龄差问题和小册子里的身高问题,这两个部分我都修改了不少,所以不要拿这个问题来找我说一些明明老板娘比叶修大一类的事儿,我不想说话……_(:з」∠)_

 

三十六 于嗟女兮

 

张佳乐睡得很好。
他是真累狠了,千里奔波长途跋涉,孤身在外虎穴龙巢里谋生活,身边的所有人都不可信,就算在梦里都得睁着一只眼睛。
况且那些时候吃吃不饱睡睡不好,晚上能有个遮风挡雨不用半夜里手忙脚乱跳起来堵屋顶然后缩在唯一的干处等天晴都已经是万幸,吃的也基本都是冷的硬的干的,逮着有空的时候匆忙掰碎了干粮往嘴里填上两口,再就着冷水硬冲下去。
他已经不记得自己上次安安稳稳的坐在桌子边上正经吃饭,晚上有张床可以睡是什么时候——或许,可以推到他还没从百花离开。
而这番到了可靠地方不用再提心吊胆如履薄冰,吃饱了洗好了有着舒舒服服的一张床,没有跳蚤虱子不是薄硬旧破,无需担心睡梦里猛兽出没敌人来袭。
他睡得很沉。
睡着睡着却猛然醒来,是长期紧绷着的神经提醒他时候已经不早,该醒过来去忙碌今天的事务。只是睁开眼睛时发现室内昏暗,就打了个哈欠,他翻了个身,被倦意重新拖进了梦乡。
再次清醒时他发现室内光线还是一样的昏暗,坐起身来思考了一下自己现在是在哪里,理清头绪之后他撩开床帏,桌上的西洋座钟已经指向了巳时三刻。
张佳乐这才注意到,这屋里所有向阳面的窗板都被人放下了,窗帘拉的密不透风。
尴尬了一下自己居然睡了这些时候,他穿衣起床,又从椅子背上取下一张字条来。
这字条是林敬言留给他的,说他自己今天要出门去神之领域办事,路上会顺便去一趟风雨楼跟云秀小苏打个招呼,回来大概不会早;又说壁炉上暖着早饭,外间桌上八宝匣子里有点心,让他记得吃。
就趿拉着鞋走到壁炉前面去取下上面架着的那只红木食盒,解开外面厚厚裹着的棉毡,他抱了食盒到桌边去,这才掀开盖子。
三层的食盒最上面一层是盐水鹅,油炸臭干,桂花糯米藕,果汁煎肉脯,状元豆,鸡丝回卤干几样小菜,第二层里放着一盘面点,萝卜丝饼牛肉锅贴梅花糕鸡汁汤包蒸儿糕素菜包,每样不过一口大小,五颜六色堆了一盘,好看非常。
他又打开第三层。
这一层里就只有一只海碗,碗里满满的一碗鸭血粉丝汤,还是热的。
从盒盖上抽下筷子,张佳乐卷了卷袖子把汤碗双手捧出来,他笑着喝了一口。


——他这边轻松自在,那边黄少天可……嗯。
事实上黄少天醒的比张佳乐早的多,但是醒来时候的情状……却让他尴尬非常,尴尬万分,尴尬的宁可自己没醒过来。
他昨晚握着喻文州的手让他安心,他说你有我,他握着那个人的手一直到他放松下来,他听着他慢慢睡着。
但是师兄大人睡熟了的时候他也却依然没什么睡意,稍微动了动指头发现他扣得很紧就没收回手,黄少天保持着和喻文州十指相扣的姿势。
后来怎么睡着的什么时候睡着的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只知道醒过来的时候……
醒来的时候他自己的被子被踢到了床底下,只有一个边角还勉强挂在床上,而他整个人,都在,喻文州怀里。
他趴在自家师兄胸口枕着他肩膀压着他的腿,手还抱着他的腰。
而黄少天醒过来的时候喻文州正小心翼翼的试图在不惊醒他的情况下把被子往上拉一拉好盖过他肩膀,发现自家师弟终于睁开了眼睛的时候就笑起来:“少天,早。”
又拍拍他的腰,“少天你睡相真差,踢被子好厉害——别动!”
扔开被子一把按住身上伏着的那个人肩膀,喻文州把人重新拉回怀里,这才冲着枕上散着的发丝努了努嘴,“缠住了。”
他那师弟什么都不想说。
只是重新趴回去把脸埋在自家掌门人颈间,蓝雨的副掌门满心都是哀嚎。
而过了在黄少天的感觉中已经沧海桑田的一段时间之后喻文州拍了拍身上那个人的背,他说:“少天?好了。”
……然后某人弹身暴起提着裤子下了床弯着腰跑了出去,接着门后的水盆里就传过来了一阵稀里哗啦。
喻文州轻笑。
无声。


半个时辰后坐在楚云秀和苏沐橙面前的蓝雨副掌门倒是收拾的整整齐齐像模像样,头发依然有些湿,知名话唠说着昨晚上的情况。
说到最后又拿出几套衣服来。
“这是从那些人身上扒下来的,你俩查查看。”
楚云秀可没接。
只是绕着自己这位师弟来回转了两圈,她目光诡异。
“你说……文州昨晚遇刺?”
她转,黄少天就跟着她的步伐转着脑袋,眼睛一直盯着她:“干嘛?你以为我闲着没事干弄套衣服来寻你俩开心?做人不能这么闲你知道不知道,那死人都还没扔出去呢!”
那位女中豪杰摇摇头,她又上下打量了黄少天几眼,再着意盯了眼地板上的湿痕,是从黄少天发尾滴下来的水珠儿染出来的。
她最后什么都没说。
只是微微一笑。
迈着方步重新坐回桌边,风雨楼楼主把用黄铜炭炉煨着的肘子往自己这边拉了拉,她继续吃起了早饭。
筷尖戳进枣红的肉皮里顺着纹理向下一拉,楚云秀沿着猪肘分明的纹理从骨头上划下一块夹起,在汤汁里蘸了两蘸之后卷着生菜送进了口中。
又拿起勺子拨开肘子下面堆着的长葱和豆芽舀了两勺汤倒进饭里,她拿起筷子仔仔细细把汤汁跟饭拌匀。
这才看了黄少天一眼。
“来点儿?”
蓝雨副掌门抽着嘴角摇头:“大清早的吃这个,你也不怕肥死。”
这话说的某位美女当场就扔了勺子掐住了腰。
前后左右来回扭了几次腰活动了一下却还是无法安心,她可怜兮兮的望向了正翻着那套衣服的苏沐橙。
“沐沐……”
苏妹子失笑。
“反正我前两天给你量腰围做冬衣的时候,尺码是没变。”
楚云秀这才放下心来。
重新拿起筷子又舀一勺饭吃了口肉,风雨楼大楼主冲着黄少天飞了个媚眼。
“天生丽质自难弃啊~”
另外那位半点儿面子都不给:“行了啊,这要是苏妹子说这话我就真信了,至于你?你那是天生戾气自难制吧你?”
楚云秀当时就作势要拿骨头丢他,另一边苏沐橙则放下衣服,她冲着带它们来的那个人招了招手:“这衣服是那刺客身上剥下来的?”
另一边大笑着的青年顿时正色。
走到苏沐橙身边,他凑过去也看向那衣服:“你看出什么来了?”
联盟第一贤淑拎起衣角。
“这外衣是关内的料子款式,具体出自哪家布庄我得仔细查查,但是黄少你看这个,”她指着腰带,“看出什么来没有?”
素来都是等着别人做好衣服送过来的黄少天心说我怎么可能知道。
看到他那表情也清楚不能指望这帮男人懂什么针织刺绣,没少给人做衣服的姑娘就直说了。
“你看到这个收口结子了没?这种马头结是西部荒漠独有的,蓝晶骑士团那帮人的衣服收上来,十个里得有九个是这么打的结。”
这么说着她翻开另一套衣服,苏沐橙抄起剪子在衣领里侧豁出一个口子,把里面东西翻出来给自己的同年看,“还有这处,在领口里塞用天金丝裹住的小颗赤炎石保暖这是冰霜森林特有的做法;”说着又扔下衣服摸过双鞋来同样用剪子豁开,她指着破口处的纹路,“而这鞋底鞋垫的料子都是石鱼皮,你看这里的鱼鳞。至于这个鱼么……除了千波湖,我就不知道还有哪里产出这个了。
“而且就算千波湖,也不是人人都能弄到这么双鞋子。”
丢开鞋子去洗手,她又补了一句。
黄少天就眯起眼。
呵呵笑了两声,他正要说话,苏沐橙却又回过头来,她再补上一句。
“还有,前些日子我遇刺的事儿你也知道,这些人……虽然里衣的料子做工不同,外衣的款式也各个不一,但是这些人的里衣料子,全部都来自关外。而且两批人里又很有一些材料是出自同一个地方,比如这千波湖鱼皮做的鞋,或者西部荒漠兽皮鞣成的腰带护腕。另外,常做衣服的人都会有自己的针脚惯例,轻易难改。你拿来的这帮人里衣的针脚习惯上,跟我那次,是一模一样的。”说到这里她抬了头,神色自信非常,“别人或许认不出,但是我不会认不出来。
“就更别提这帮人衣服上,那怎么着都去不掉的膻气味儿。若不是关外马背上游牧惯了的,身上哪儿有这么重的味道。——而这味道,这次有,那次,也有。”
这下那话唠反而什么都不再说。
绕着桌子来回转了几圈抬手搓着下巴,他最后指住了的是桌子另一头摊开的布料和边上放着的尺子粉饼。
联盟第一美人刚画了几道,还没来得及裁剪。
生怕给她弄乱了什么就没去动它们,黄少天指着这一堆布料针线,他问楚云秀。
“你别跟我说这是你冬衣?这颜色你穿……不太合适吧?”
那几块布里有深蓝竹青,最上面划线划到一半的则是块纯黑的料子,怎么看都不像姑娘穿的,就更别提楚云秀。她虽然不好什么大红大紫,但是选衣服料子的时候一向也用的是些姑娘颜色,桃红鹅黄柳绿秋香,哪儿穿过这个调调。
听他这么问,被问到的那人就翻了翻眼睛往嘴里狠狠塞了块肉,另外一边做衣服的那位则低了头把鬓发往上一抿,她抿嘴一笑。
“不是秀姐姐的冬衣啦,是给……他的。”
楚云秀又翻了个白眼。很用力的嚼着嘴里的肘子皮泄愤,她什么都懒得说。
而这话没头没尾到这般地步,黄少天却依然听懂了。就又看了看那摊开的大堆布料,蓝雨的副掌门有点悲愤:“你咋不是我妹子!”
苏沐橙笑出了声,另外那位就叹口气摆了摆手。
“行啦,这事儿就麻烦你俩上点心,我呢,出来这么久也该回去了,今天蓝雨外门大考——我可是考官。”
这么说着,他往外走去,又拍了拍刚被李华领进来的林敬言手臂,再头也不回的冲着背后喊话的楚云秀挥了挥拳头。
那位姑娘说:“我说少天啊,给文州带好啊。”
这才看向林敬言,她笑:“老林?稀客啊。”
林敬言也笑了出来。
呼啸这两年没怎么上前线,对情报的需求并不算多,又加上方锐和吴羽策是同年关系亲密非常,所以他们的情报一般都是虚空负责,跟风雨楼来往并不多,更鲜少到这两位楼主的闺房里来。
谢过了李华,呼啸掌门人刚要说话又一眼看到了桌上凌乱堆着的衣物。
走过去拾起几件翻了翻,他挑起眉毛。
刚刚才做过鉴定的裁缝大师便站到了她身旁:“林师兄可是发现了什么问题?”
林敬言没说话,只是继续翻看着那些衣物,又着重检查了下被苏沐橙破开的地方,最后终于抬头的时候脸色很有些阴暗:“这衣服哪里来的?”
楚云秀放下了她的碗,她也走过来。
“方才少天拿来的,昨晚上有人潜入蓝雨意图行刺文州被少天全诛,这些衣服就是从那些刺客身上剥下来的。他拿来让我俩帮忙查查。老林你见过——等等,前阵子你和王大眼在街头遇到的那帮刺客?!”
她突然想起什么。
林敬言点头。
抬手让李华抱走那些布料,呼啸的掌门人脸色依然阴着:“那日我与王庄主街头遇刺,刺客穿的服饰我仔细看过,里面有些东西,就与方才桌上放着的那些,在细节上如出一辙。”
那两个姑娘对视一眼,最后开口的是苏沐橙。
“林师兄你该知道,我平日里没事,喜欢摆弄些针织布料一类东西?”说到这里顿了顿,看见林敬言点了头才继续说下去,“我喜欢这些,对各地各路关内关外的衣服款式也一样多有了解,而这衣服里面有好几处,都是关外特色。”
这话说的林敬言脸色更是阴沉,但是苏沐橙的话还没说完。
“那日那些刺客身上衣服王师兄后来也有拿给我看,里面一样有些物件儿和这次这几身衣服,是同一个产地出来的,别家绝对找不到——就更别提这厚重的膻气味儿了。”
闻了闻自己手指上残留的味道又搓了搓手指,林敬言长长叹了口气。
想了想,他看着那两位姑娘审慎开口:“我今天来,其实是受人之托。”
这么开了头,他把昨日张佳乐跟他说的那些事情照原样复述给了面前的这两位,只是楚云秀听完之后第一反应却是大笑出声。
“昨晚上刚有人跟我报上来说你从一萧茶楼拖了个人出去,我本来还想着等你说完了正事,就问问你究竟是你哪个舅表弟闯了那么大的祸,竟连你都护不住他——却原来是老张?”
又笑了笑,她看向苏沐橙。
“李轩上次出关,说的是有私事?”
苏沐橙点头。
她就冷笑着挽起袖子,碧玉的镯子悬在雪白的腕子上脆生生的摇,晃得人有些眼晕:“行啊,改天去问问李迅,他家掌门人出去办私事,办的是什么私事。之前那小子说这事儿谁都能问唯独你问不得,这个时候我管他问得问不得。”
说完了这句又走去书桌边上,她从昨日买的一堆话本里翻了翻,最终取出几本来,是她从一萧附属的书店里入的,作者正是林敬言刚刚说的那几个人。
“老林你放心,一萧那事儿包在我俩身上了。至于跟老张见面的事儿,这个随你安排。你说哪天合适在哪儿见面安全,我们两个就过去。”
呼啸掌门人便点头,又聊了几句,他告辞而去。
而楚云秀看向苏沐橙,脸上有些愧意。
“我知道你想去问老叶怎么样了……”
苏沐橙轻笑。
比着尺子在布料上划下几道又抬起尺子看了看方向位置,她摇了摇头。
“我不急,兴欣又不会跑掉。再说了,我衣服还没做好呢。”


接下来的几天里楚云秀就泡进了一萧的话本评书里,苏沐橙跟着她一起看,看书之余也没落下自己的针线活。
与此同时又让李华把兴欣上下一干人等祖宗八辈儿查了个底儿掉,陈果包子这些都是当天就出了结果,身家清楚明白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倒是唐柔的身世,以李华的能量,这几天里居然没查出来。
想了想那天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风雨楼的两位楼主,都暗暗地存上了心思。
但是也看得出这姑娘对陈果心存维护,也看得出陈果心地纯净思虑善良,所以虽然是存了心思,倒也没把那姑娘直接划到敌对阵营里面去。
而苏沐橙做好了衣服的第二天,两位楼主驾临了兴欣。
她们到的时候正是辰时过半店里生意最平静冷清的时候,陈果缩在柜台后面算账,唐柔就在她身边搬了个马扎坐着,脚边一盆毛豆,她裸着一双水葱儿般的手一颗颗的剥,又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
见到这两个人一前一后的进了门儿,苏沐橙还抱着个包裹的时候都站了起来,先打招呼的却是为人妹的那个姑娘。
“陈老板娘,打扰了。”
在围裙上擦了擦手,陈果忙不迭的喊人去倒热茶拿点心过来,又赶紧把那两位往暖炉边上让,嘴里还回应着苏沐橙,一时竟是忙的有些乱了。
而唐柔就把那盆毛豆端进后院,再出来的时候托了个托盘出来,盘上一只白瓷壶四只白瓷茶杯,倒出来的茶水色做绛红,就跟那天楚苏两人喝到的姜糖茶一样的味道。
给两位客人一人倒了一杯茶,她笑:“先喝一点,暖暖身子。”
说着又把陈果往身边拉过来些,唐妹子抬手,替自家老板娘把发间的银簪插的紧一些。
这动作闹得陈果脸上一红,另一边楚云秀就笑了笑,她从二楼主手里把包裹接过来,放到桌上打开:“本来前几天就想来了,不过我这妹妹非说要给她哥哥做上两身新衣,我说老板娘人那么好怎么会短了你哥的衣服,她却说什么都不干,所以一直拖到今日,衣服好了才过来。”
这话说的苏沐橙嗔声叫了句“秀姐姐”,说话的那位可只是笑着拍了拍她的手,又接着说下去,“这两身衣服,还请老板娘收下,待老叶回来了转交给他。”
这活儿那位东家当然是义不容辞的,而苏沐橙说话前先行了个礼,这才软声:“家兄这些日子来,多谢老板娘照顾了。”
那边老板娘却已经忘了自己当初撒了怎么一个谎,还是唐柔先给拦了下来:“苏姑娘这是说的哪里话,是小店多亏叶先生帮手才对。”
说完这句却见陈果抬头看她。
“叶修的妹妹,你怎么叫她苏姑娘?”
这话问的唐柔当即就是一哑,毕竟有些东西是她自己猜到了没跟陈果说,只是这个时候这么说破了……
而苏沐橙垂下眼睛,她轻轻笑了下。
“我自幼失怙,与家兄相依为命,后来遇到叶修,就是三人一起生活。只是家兄早亡,是叶修将我抚养长大。虽非亲生兄妹,却也是与亲兄妹无异的。”
这一句话说的陈果又怜又悔,对面那姑娘的话可还没说完。
“那日老板娘好意我领了,只是,当时老板娘说的,怕不是真相罢。”
方才被唐柔拦下的时候陈果已经想起来自己究竟犯了怎样一个错,这时听到对面人家的妹妹这么问了,一时更是张口结舌,好半天才挤出来几个字儿。
“那个,我不太懂姑娘——”
这么说的时候视线正撞上风雨楼楼主看过来的眼睛,嘴里顿时一哽,后面半句,就再说不下去。
只看着那位娇弱弱的美人儿轻轻的笑,笑的如春日里的细雨一般。
“叶修受伤了,而且是很重的伤,对不对?他出关也不是自己去的吧?是因为关外有地方能给他治伤?”看着陈果,联盟第一美人儿声音非常轻,“他若无事,出关之前必然会来跟我见一面。既然他不来见我,那么,要么是他惹上了天大的麻烦怕牵连到我;要么就是他伤得太重,重的没法去见我。”
轻轻笑了一下,苏沐橙抬手将一绺碎发抿到耳后:“是这样么?”
那个把人养在店里好些天又一直是好茶好饭伺候着连重活都不让干的人,她顿时就哑了。
苏沐橙却没继续追问下去,只是深深行了个礼:“无论如何,都要多谢老板娘这些天里对家兄的照料,此外我有另一句想问,家兄……不是一个人去的关外吧?”
陈果这才说得出话来,又摇头:“有人来接的他。”
一直握着苏沐橙的手的楚云秀敏锐接上:“什么人?长什么模样?”
“哦,是姓韩的一位大爷,长相……”迟疑了半天,老板娘最终还是决定实话实说,“长得挺……一看到就知道必然是他……的。”
这回答让为人妹的那位愣了一下,另一位却皱了眉,她一脸诡异:“呵,别人为了他担心的茶不思饭不想的,他倒好,连个招呼都不打的,居然就这么私奔去了?”
那词儿冲的陈果当场咳嗽成了一团,唐柔倒是已经把人猜了个差不多,就挽住自家老板娘的胳膊,又言笑晏晏:“冒昧问一句,叶先生他究竟是遇上了什么,竟然伤成那样?”
风雨楼的两位楼主对视了一眼,回答的则是楚云秀。
“家产。沐沐家里就她一个,老叶家里可是积攒了一份挺大的产业。前些年老掌柜的老了退了,看着老叶本事不错想把这份产业留给他,老叶觉得自己年轻干不了,就一直代理着。结果他代理久了,那帮老伙计们心里头可就开始打算盘了——觉得自己也不比老叶差,凭什么外头说起来就只知道他不知道自己。再说了,他那又不是正儿八经的掌柜,况且这事儿也没什么难的……凭什么,别人就不能做了。”
她这么说,脸上表情看不出半点儿纰漏,陈果则信了,怒气顿时上了眉梢:“这还有没有天理王法了!天底下竟有这等忘恩负义的恶人!告官——”
那个娇弱弱的美人儿拉住了她的手。
“这事倒是无需老板娘担心,那日里老板娘也见了孙捕头,他和家兄是从小儿一起长起来的,这事儿上绝不会袖手旁观。况且我家里也是向着家兄的人更多,毕竟这些年来谁做了什么事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那些谋财害命的恶人得意不了太久,早晚要收拾了他们去。只是事情处理好之前,还请老板娘帮忙隐瞒,以免打草惊蛇,让那些恶人们发觉了,又生出更多波折来——”
将手按在苏沐橙的手背上,唐柔抢在陈果前面开口。
“两位小姐放心,我家老板娘自然是会保密的。不过既然是如此大事,那叶先生回来之后,是不是还请他回去?毕竟叶先生那样的身份,在兴欣当一个小二,实在是——”
苏沐橙摇头,她脸上多了些难色,口中却还是坚持说了下去。
“那些恶人既然能谋害家兄一次,想来也是不介意再继续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所以,能否让家兄继续在客栈里当一段时间的小二?我想,那些人该是想不到家兄会……”
后面的话语她没说出来,意思却已经足够明白。
唐柔皱眉。
她那天既是能说出“夜来风雨声”这五个字,今天又叫得上叶家妹妹一声“苏姑娘”,这两人身份她自然是知道的清楚明白,连带着,就把叶修身份也猜出一个大概。
能让风雨楼的苏楼主唤一声“兄长”,人又姓叶,数遍了整个联盟二十军里,这人也就只有一位。
便是这些天市井传言里的那位被个无名新人挑战打了个落花流水自觉颜面受挫,于是愤而挂冠一去不回的嘉世代帅,叶秋。
更是自家老板娘的那位救命恩人,柜台上还有他的长生牌位。
坊间那些传言她自然不信,陈果那就更不信了,但若是换成今天楚云秀说的这些……
那便说得通了。
倒让她更加忧心起来。
那日里她不轻不重点了楚苏两人一句恰是因为她不想陈果在这事儿里牵扯过深,毕竟这些人里不管哪个出身来历都太过恐怖,动动嘴皮子都能把兴欣碾得粉身碎骨死无葬身之地,她保都保不住。
哪怕把家里力量动用了也一样。
却更知道若是让陈果知道叶修就是“叶秋”那她更拉不住自家这位闺中好友,毕竟陈果性子她是知道的,若让她知道叶修就是她当年的那位天人之姿,那她为了他,绝对能称得上一句,虽九死而无悔。
就看着对面依然等着回答的女子,她问的认真。
“敢问苏姑娘,叶先生在军中……是属于哪个部分?”
被问到的那位跟身边的知交对视了一眼,她笑的若无其事。
“家兄?家兄只是个出谋划策的文书,军机处里研究怎么打仗的。”
这话说得轻巧,唐柔可不信。若说堂堂斗神只是个——
她冲到嘴边儿的一句话突然顿住。
是她想起叶修双手,那句话就再也问不出来。
她家里也有枪棒教头,手上多少老茧死皮,这她都是见过的;她自幼跟着习过几年武,虽说是富家小姐出身着意保养过,一双手上依然是零星布了几处茧子,又被陈果心疼的念叨过几句,说好端端的幼秀双手,却生生的让这些茧子给糟蹋了;至于陈果那就更别说,她自幼就跟着父亲在店里操持事务,一双手只会比唐柔更粗。
但是叶修并不。
那人双手精致完美如白玉雕成,手指纤细线条柔润,指甲光泽有若珍珠磨成薄片,却是丁点儿茧子死皮都没有的。
若他真是斗神,十年沙场下来,一双手上老茧只会比家里教头更厚,厚到连拳都握不起来,又怎么可能……漂亮到,让她和陈果,都忍不住欣羡的程度。
就沉默下来,她听陈果说,好。


接下来又谈了几句,那两位楼主就起身准备告辞,临行前楚云秀又跟陈果说起这些天里叶修在店里连吃带住连穿带用,再加上寻医问药伤后疗养,这些东西算下来必然不是一笔小数,她想跟陈果算一算钱。
这下老板娘顿时就急了。
她说她当初就跟叶修说好了,她现在先给叶修垫了药钱医费,等叶修伤好了,在她店里给她打工,那些钱就从工钱里面扣。现在虽然老叶找到了家里人可是他又不是辞职不干了,那当初的协议自然是继续有效,不用修改。
——却是要两位姑娘算什么账,把她当什么了?见利忘义的小人么?
说到这里虎着脸指着桌上放着的衣服,她绷了一张脸硬着嗓子,眼睛里的笑意倒怎么都藏不住。
“这衣服是姑娘亲手做给她兄长的,这我收下,替你们转交。但若是以后还有什么事再跟这次一样,你们可别怪我不留情面,抄了扫把把老叶打出去!”
一句话直说的苏沐橙掩着口笑了起来,另外说错了话的那位赔了个不是,她眼睛里也满是笑意。
又暗自感叹了下老叶运气够好掉个河都能被这种善人捡到,还想说什么的时候背后撞过来一个少年,差点就撞到她身上。
侧身让了,楚云秀回头刚要说什么,身边的苏沐橙却咦了一声。
那少年她认识。
当初,这少年来过风雨楼替叶修送了一封信。
……只不过他当时没走门,就被她当成登徒子给暴揍了一顿……
又看到有个胖大厨子拎着把菜刀气呼呼的过来,在空中挥舞了一通,他指向少年鼻尖儿。
“俺不管你有什么说法,吃了俺的东西就得给钱!俺也不要你当什么厨子帮工刷碗洗盘子的,俺小店用不着那么多人手,给钱!”
皱了皱眉,苏沐橙提起裙摆走过去。
“他欠你多少钱?”
没想到半路上会杀出来个程咬金,那厨子顿时一愣。
只是瞧见她打扮模样之后那厨子也硬不起来了,看到她后面另外三位姑娘容颜的时候他更是老老实实放下了菜刀。
连嗓门都降了一个调子:“那个,他吃了俺一碗清汤面,四个蒸包,给俺五个制钱就行。”
抿了抿嘴,风雨楼的二楼主掏出荷包数了五个钱,另一边陈果已经先指住了胖子鼻子。
“姓马的你也真好意思!亏你也是个开门做生意的,一个半大孩子吃你碗面都这么不依不饶,提着菜刀追出来两条街,你给谁看呢?”
那胖子可不理会她,只是把那几个钱数了几遍,他转身就走——临走前还往地上啐了口唾沫骂了句“陈家疯婆子”,又说了句“算你小子运气好”。
这样子气的陈果指着他的背影又骂了几句,那少年则擦了把脸,又看向了苏沐橙。
他一愣:“是你?”
苏沐橙轻笑:“嗯,是我,又见面了。”
说着弯下身去打算替他拍掉衣摆上的灰,她有点好奇:“我记得你身手不错,怎么会沦落到这种地步?”
少年往后一缩。
避开她的手,他转开了头,没有说话。
而陈果也走过来,她对着少年笑了笑:“我刚刚听马胖子说小哥打算当帮工抵面钱,恰好我店里还缺人手,小哥要不要来我店里做?管吃管住,工钱一个月一两。”
那少年摇了摇头,他依然看着苏沐橙:“我现在没钱还你。”
苏沐橙就指着陈果:“老板娘刚刚说的那些话……”
那小子一点儿都没接她的话茬:“我现在没钱还你,不过,我不欠人人情。你有什么事情需要我做吗?我帮你去做。”
这话说的苏沐橙大感意外,连陈果都有些楞的看住了他,又听楚云秀好声相劝:“五个钱而已,不是什么大数。你和沐橙之前遇到过,这次再见也算有缘,何必放在心上?”
那少年很固执的又重复了一遍。
“我从不欠人人情。五个钱,也是人情。”
这下几个姑娘都伤起了脑筋。
最后还是苏沐橙劝他。
“老板娘刚才说她店里缺人,你要是执意要还我钱,不如去她店里打工,发了工钱了再还我?”
他就抬起头来看向那位美人儿,灰色的眼睛里顽固无比:“我要是去她店里,那就在欠你人情的同时又欠了她人情。”
风雨楼的大楼主顿时头疼的捂住了额头,倒是二楼主愣了半晌之后笑了起来。
摇了摇头,苏沐橙叹气。
“你方才说要帮我做事还我人情,可我没有事情要你做,怎么办?”
“你可以等有事要我做了再找我。”他答的飞快,而苏沐橙就看了他半晌,她点点头。
“那好,在我想到要你做的事情之前你就先跟着我,这段时间里你吃住都是我包,而我有事要你去做的时候,你就帮我做,做完了就两清了,你觉得怎么样?”
那少年想了一阵子之后终于点了头。
她就笑起来:“你叫什么名字?”
“莫凡。”
这么说着,他看了眼楚云秀身后的李华,眼里闪过一丝戒备。
这神色楚云秀也看到了,只是记得苏沐橙之前跟自己说过这少年曾经替叶修给她送过一封信,又碍着陈果唐柔在场,她就什么都没说。
只是跟兴欣的老板娘和小二道了别,两位楼主上了马车,回家去也。
陈果就跟唐柔回店里去。
重新坐回柜台后面继续盘着帐,她突然想起来什么:
“我就说嘛,老叶跟他这妹妹果然不是亲生的!”

 

TBC

整整一万字……我……真能啰嗦…………………………

 

评论(30)
热度(47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